在地人文

豐原最早被稱為「泰耶爾墩」,乃平埔族語「松柏林」之意,後稱豐葦之原,簡稱「豐原」。

老雪花齋位於豐原市中心的中正路段,是豐原最為密集的生活中心,今天就帶大家從老雪花齋門口出發,一同感受葫蘆墩獨有的在地風情。

在地人
豐原地域雖小,歷經時代變遷後,如今景氣一片繁榮,這要感謝曾為這塊土地默默付出奉獻的先人,飲水思源,這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,許多在記憶中已經模糊或是忘掉的人們,就讓百年品牌為大家娓娓道來,喚起大家的記憶。
在地事
豐原土地肥沃、物產豐饒,從中孕育出多元的飲食文化和豐富的藝術文化。百年品牌-老雪花齋向大家介紹豐原的故鄉史韻,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大小事,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我們的家鄉-豐原。
麵雕藝術
麵粉不僅只是用在吃的方面,它也可用來從事藝術創作 - 「麵雕」。麵雕原名「山海眾生」,簡稱「看生」,製作上是以麵粉調和適量的水,揉成麵糰,再以此為素材,揉捏刻製造型,然後加以著色完成作品,創作內容包括飛禽走獸、水族蟲鳥。第2代傳人呂松吉美學底子好,不僅用麵粉來做餅,也用來從事藝術創作「麵雕」,並參與各式藝文活動,為在地藝術發聲。

【賞桌】

中國食品文化的精華,是一種「空靈意境」的享受。過去台菜宴客時的第十一道菜,必然是以捏麵製成的「山禽水鳥」供食客觀賞食用,俗稱「賞桌」。 技藝高超者製作得維妙維肖,令人愛不釋手,常有人毫不吝嗇地一賞千金!
隨著時代的進步,經濟的繁榮,生活水準的提高,現今宴客時這第十一道「甜點」,式樣已多變,賞桌之風已難得一見。


【麵雕土製作步驟】

麵雕使用的雕塑材料稱為「麵雕土」,步驟如下:
1. 先以麵粉、糯米粉、水、油等食材攪拌揉成麵糰。
2. 將麵糰進行炊蒸。
3. 將蒸好的麵糰再加入樹脂與少許的油,充分攪拌至均勻為止即完成。


【麵雕土與黏土的差異】

1. 麵雕土與黏土最大的不同點,就在於麵雕土的「彈性」。麵雕土具有麵糰的彈性,在捏塑時可將材料進行拉展,形塑出具有躍動感的作品。由於具有彈性,在形塑過程中,麵糰會因較輕力道的消失而復原。 因此黏土的製作方式 - 製作部件、組合、增補的做法,並不完全適宜使用在麵雕土上。
2. 麵雕土作品無長期保存。麵雕土作品乾燥後容易龜裂,不容易保存,可藉由混合一定比例黏土的方式延長其壽命。
3. 麵雕土作品須額外上色。不像黏土有各種色可搭配應用,麵雕土作品完成之後需另外上顏色。


【麵雕土的使用方法】

麵雕土在使用上,比較像雕刻。
1. 將一團麵雕土利用其延展性拉捏塑形。
2. 再如同雕刻一般,挖削不需要的部分。
3. 部件製作、組合、增補。
4. 上色。
5. 噴上保護膠。


【麵雕的工具】

除使用黏土製作工具之外,尚須使用特殊工具來雕塑麵土。特殊工具市面上無販售,須自行訂製。


摺紙藝術 - 舊時代的堅持,歲月推移下結合新一代的創意
擁有百年歷史的老雪花齋,第3代傳人呂弘仁就讀博士班時面臨學業家業的選擇,最後決定回家繼承家業,為的就是留下傳統的古早漢餅味道。 從小對於摺紙有著獨特天份,結合父親第二代傳人呂松吉的麵雕作品,百年的古早漢餅與新時代的創意結合,讓傳統古味不再只有停滯不前的意象,更有踴躍邁向新的里程碑的創業熱情。

桂梅莊老雪花齋興業有限公司

【豐原門市】

電話:04-25222713
傳真:04-25276833
營業時間:AM10:00-PM8:00

【崇德門市】

電話:04-22421733
傳真:04-22491735
營業時間:AM9:00-PM8:00

【泰安門市】(泰安休息站南站158K)

電話:04-25583549
營業時間:AM9:00-PM9:00
*如經國道一南下順路取貨,請提前一天電話預訂。

訂閱電子報

桂梅莊老雪花齋興業有限公司版權所有©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.  LessonCreate
本網站最佳瀏覽環境為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,IE 9.0、Firefox 2.0、Chrome X.0 以上版本瀏覽器。